close


我這個Gotham City的居民昨晚漏夜排隊去看Opening Night場次。雖然後來坐到的位置實在不怎麼樣,看得我脖子很痠疼,而且排隊等了一個多小時,但是還是看得很過癮。有很多場景我都能夠很興奮地指出,啊這是downtown的某個場景嘛!美麗的芝加哥在片中一覽無遺。一直認為opening night去和一群高中小孩擠著排隊是非常不智之舉,昨天證明了我說的話,但能夠看到這麼令人過癮的片子也算滿足了。Heath Ledger的Joker比起Jack Nicholson比較接近卡通版的聲音演繹,不同的詮釋使他多了一種乾澀的creepy感和黑色的偽小丑式幽默,可圈可點的表演。同行的小白說,這真是眾多英雄片(superhero movies)中最寫實(realistic)的一集了。
                                                                               
                                                                               
片子長於兩小時,我認為黑暗騎士闡述了幾個重點。來聊聊最大兩點。


首先是「善」與「惡」。「善」與「惡」同時存在於人性,善人也有惡性存在,而惡人亦有為善之時。即使如此,片末仍強調人性本善的初衷始終存在。Harvey Dent打擊了多少惡人,把多少作奸犯科的壞蛋關進牢獄裡,但在他的最愛從眼前活生生消失之後,被Joker用激將法逼迫他開啟正義靈魂的另一面--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正義的背面是邪惡。Harvey Dent的邪惡被冠以復仇之名而行。Joker成功地挑起他內心的火,Two-faced Dent因此得以行走江湖。
兩艘油輪。一艘載滿了之前被Dent關進牢獄的囚犯(惡人),另一艘則是平民百姓(義人)。誰先按下引爆鈕,另一艘船就會爆炸而代替自己這艘船受罪。若到了晚上12點還不引爆,則兩艘都會爆炸。兩邊都陷入一片煎熬,甚至還引發義人方的投票之舉。投票結票十分接近,沒有人能夠擅作決定。其中一名「義人」認為為首的船長意志不堅,決定站起身搶走搖控引爆器(detonator)。另一方面在惡人船上,氣氛也很凝重。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一個高壯黝黑、臉上脖上滿是疤狠的颩型大漢突然站起身,走到船長面前把detonator一把搶走,「Let me show you what you should have doneten minutes ago」(讓我教你怎麼做,你十分鐘前早就該這麼做了。)
                                                                                
                                                                               
有人引爆對方的船嗎?義人所表現出來的「惡」在他搶走引爆器決定要按下時仍舊被人性本善所勝,他掙扎著,不敢下手,所有人摒息以待,當他最後還是放棄這個念頭,把它放回盒子裡,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而惡人呢?惡人一把搶走的detonator被他毫不考慮地丟向窗外的海裡。人性本善嘛。惡人是因為認為自己反正作奸犯科不惜一死因此不願犧牲無辜的百姓呢,或是真的認為平白無故殺人是不對的事?看看他脖子上如宣示豐功偉業一般的疤,他真的會在意無故殺人嗎?人性本善,故事到這裡又再一次強調正義與邪惡的一體兩面。事實上,Joker自己也說了,沒有蝙蝠俠的存在,他Joker的存在就沒有價值。像電影Unbreakable裡面所明示過的:Hero之所以是Hero,是因為有Villain的存在。電影裡Harvey Dent有一句台詞說得好: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live long enough to watch yourself become a villain。這樣說來英雄和壞蛋彼此相依共存,其實是種變相的互相勾結的關係不是嗎?蝙蝠俠在此片的角色也是亦正亦邪,一方面他是保衛Gotham City的勇者,另一方面他卻也不屬於law system,所做的事甚至是違法的(為了保衛這個城市他必需殺人),這又進一步說明正義和邪惡之間其實只是一線之隔。
                                                                                
                                                                               
第二個概念是「機運」。「機運」的概念可以展開為"機會"和"命運"。電影中用來展現機運的是樸克牌和銅幣。Harven Dent有個lucky coin,他常常用來投擲以作決定。如果是Head的話就這樣做,Tail的話就那樣。那如果兩面都是Head呢?雙贏。所以他說了,I make my own luck。有著這樣無比的信心和決心,最後是什麼改變了他?他和Rachel一半一半的機會,兩邊都被救援,但Batman救的是他,Rachel那邊的Gordon終究晚了一步。Dent活生生地看著(聽著)女友被炸彈吞噬,自己的半邊臉又被火摧毀。當I make my own luck的兩面相同的銅幣被無情火玷污了,終究變成不同的兩邊,正義與邪惡的反差就出現了--當兩面都是head時,Dent的正義像一把熊熊的火。而這股正義之下的人性被火一燒就露出了黑暗的本性,正如那焦黑的一面已變成tail的替身。被火灼過的Dent拿著那枚銅幣進行和Joker一樣殺人不眨眼的遊戲,「若是Head的話就算你幸運,若是Tail你就死定。」
                                                                               
                                                                               
樸克牌所表示的機運概念也比比皆是。法官拿到一張莫名其妙夾在審判檔案裡的Joker,沒有多加注意,最後竟然難逃一死的命運。在樸克牌中Joker是unwanted的象徵,例如抽鬼之類的遊戲都是不希望抽到鬼牌(Joker)。在所有pre-planned的屍體身上也都是一張樸克牌,例如Joker自製的一張"Will the real Batman please stand up?"都一一指向死亡事件。抽不到鬼牌是「機會」,抽到鬼牌是「命運」。
                                                                               
                                                                               
全片有雄偉壯觀的兩個城市的俯景:芝加哥和香港。直昇機所取的俯景整個俯瞰這兩個都在水邊的城市,同樣有高聳工整的skycrapers,同樣是先進的發達的人類文明。身為芝加哥的居民,看著大銀幕上一幕一幕的場景呼嘯而過,我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揚著一面驚呼,「啊,我去過這條街」,或是「咦,我記得上次有經過耶」。所有的特效包括CG和爆破場景都很好萊塢級的標準,唯獨打鬥方面的動作處理和流暢度我認為要再加強,可能找袁和平級的專家會讓肉搏場面比較寫實。最令人大呼過癮的地方應該是下方隧道的car chase了,凡是鏡頭跟著Bat Mobile或是Bat Bicycle(機車)的地方都讓人大呼過癮。

                                                                                
寨主推荐指數:四顆半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dinary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